世界華人文化學術研討會-文化交流與民間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紀實:

文稿來源:蘇州譚金土

3月28日下午三点,参加印尼民丹岛玄天上帝信仰研讨会的各路学者在新加坡机场基本聚齐后,赴丹拉美拉轮渡头乘海轮去印度尼西亚的民丹岛,天蓝云白,太平洋上风平浪静,十来位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越南来的学者享受人生难得修成的正果共渡一舟,二小时后便到了民丹岛的丹戎槟榔码头,突然电闪雷鸣,大雨中注,据说这是印尼岛国的特有气侯,每天下午都会下场雨,也算是为远方的客人洗尘吧。我们坐上前来迎候的大巴和当地学者郑炎腾先生的轿车前往乐活养生村,途中品尝了当地特有的一餐素食自助餐,到了乐活养生村已是灯火亮起,乐活养生村处在一处山坡旁,我们分住在村里的一座座小别墅里,安排停顿,已有学者走出别墅去欣赏养生村里的夜景,只听得流水淙淙,蛙鸟阵阵,久违的乡野气息扑面而来,蛙声中一夜安眠,消除了学者们怕劳顿。 3月29日,适逢阴历三月初三玄天上帝生日,学者们用过养生村特有的养生早餐后便乘坐大巴去大坡村的玄天上帝庙参拜,大坡村是一个海滨华人居住村落,有建于浅海的连片的高脚屋,是福建潮洲潮安人旅住地,玄天上帝庙右侧建有天后宫,这两座寺庙约建于清朝嘉庆年十六年(1811),曾毁于大火,后重建。这一天香客如云,三米高的香烛清烟袅袅,舞狮跳跃,庙前舞台已经搭建,请来了马来亚和台湾的著名高手将于今晚起连唱三天,庙前也聚来了各种摊贩,有种赶庙会的闹热气氛,学者们进庙进香朝拜考察,在当地学者郑炎腾的指引下,一块铜制如意形云板上刻着“日月”两字,有学者解说这是清代民间反清复明天地会的标志,“日月”两字组合正是一个“明”字。 朝拜了大坡村的玄天上帝庙和天后宫后,众学者又参观了附近的大坡村内的包公庙、陈氏旧宅、村包屋奇观等,午饭是在建于海上红树林的大木屋上用的餐,这是顿丰盛的海鲜大餐,先有椰子解渴,再上半斤以上的海蟹每人一只,接着是肥硕的虾弓每人一只,又有海鱼大盘,接着是吃海螺,大如鸭蛋,螺口处伸出一须,捏起须便可拖出肥美螺肉,对这等海螺台湾学者特有研究,大口品嚼,正在上主食大米饭时,突然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各位只得移座木层中间,剩乱间陈隆昊先生超额吞吃海螺,事后才知,那海螺学名gonggong,大壮阳,以致当晚陈先生不得安分入睡,到处敲他人的门与人“谈心”。细心的学者用餐前后到红树森中观看,发现经树林中有众多小猴戏闹,十分可爱。 不等大雨停止,众学者急着乘车回到乐活养生村会议厅,进入《玄天上帝文化与在地发展》的论文交流研讨活动。 会议由林维毅教授主持,讲述了会议的安排经过,杨松年教授致辞谈及了信仰文化研究的意义及进展状况。接着先后由十二位学者就提供会议的论文作了简要介绍,这些论文将在不久出版,为此仅将十一篇论文依介绍前后次序公之于下:

論壇報告流程

1,孙敏智--《北游记》对玄天上帝的再造化和符号化
2,阮玉诗--越南南部玄天上帝崇拜与本地文化
3,林佳燕--府城鹫岺大上帝庙研究
4,刘崇汉--巴生班村天宝宫与玄天上帝信仰
5,谭金土、陈敏--从东山陆巷王鳌故居墙上七星神符说起——谈苏州地区的真武大帝信仰
6,陈景熙--玄武信仰絮论
7,蔡玄晖--香港玄天上帝信仰探讨
8,林纬毅--天地会与玄天上帝:民丹岛玄帝信仰的在地发展
9,陈隆昊-- W.A.Foley 所辑“Sumatra”一文中谈廖群岛省原住民语言在整个南岛语系中的地位
10,杨松年--泰国的玄天上帝崇拜:寺庙与神牌层面的探讨
11,陈炜舜--先秦神话中黄帝五重身试探,兼论其神格与玄武之渊源
陈炜舜教授在演讲时掏出了一块在台湾淘得的玉琮,以玉琮符号形象地解说了华人神灵的渊源和演变历程,其间提及了海螺gonggong为“共工”的猜测,既形象生动,又具学术意味。
研讨会交流其间,又进行了交流互动,整个交流过程生动活泼。最后由杨松年教授作了研讨会的总结,特别提及了信仰文化研讨的发展前景和计划。晚上,再度乘车到大坡村玄天上帝庙与当地信众一起观赏为玄天上帝庆生的音乐歌舞晚会,多位学者会放飞了孔明灯,祷告远方的亲朋平安康健!
3月31日上午,众学者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乐活养生村,与前来送行的乐活养生村的林老板告别。启程前往丹戎槟榔,一路考察了二十多座大大小小的玄天上帝庙宇,感慨着中国的神灵为在漂泊异国他乡讨生活的华人提供的庇护福佑、给予的精神安慰,在地学者郑炎腾则开着轿车前引后跟,一路上以精于研究海外天地会的林维毅教授则时时指引大家关注庙宇中及庙宇周边的天地会文物符号,在丹戎槟榔市一处在建的宏大的中国寺宙参拜和品尝了别具特色的素式点心。这种别开生面的庙宇实地考察可以说是学术研讨走出书本的一种新形式、新方法,它提供了文本所缺少的现实参考价值,借鉴了考古学上的田野考察方法,让我们这批民间信仰学研究的学者,不仅只从书本上研讨民间信仰学的论文,更实实在在地穿行在民间信仰神灵庙宇之间,行走在民间信仰的路上,大道之行也,处处有神灵,处处是学问。
晚上入住了丹戎槟榔PARADISE宾馆,晚餐由当地华裔林老板在海滨餐厅

論壇照片

玄天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