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寶卷》源流考

《濟公寶卷》源流考

張桂琼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文學碩士

摘要

《濟公寶卷》又名《濟公卷》,屬於民間說唱文學(或講唱文學),分「爐香贊」(祭拜請神的贊詞)及「偈文」(正文)兩部分。其偈文根據濟公(道濟禪師,1130-1209)為重建淨慈寺,下山募化木料的故事改編而成。這是常見的濟公故事,記述濟公事跡的傳統文獻、文學作品多有敘述。由於故事流傳日廣,內容架構趨於穩定,不外乎「淨寺火災」、「出行募緣」、「袈裟化木」、「古井運木」、「重建寺院」等五個情節組成。
然而,文獻、文學與《濟公寶卷》的記載架構相類,但情節安排上異文頗多;而在角色設置上,《濟公寶卷》以濟公為阿難尊者臨凡、志明禪師為淨慈寺住持,更未嘗見有同者。惟部分文本材料難以獲得,又礙於俗文學的文學價值與水平,針對《濟公寶卷》的研究資料終究不多。
本文嘗以《濟公寶卷》為切入點,收集各種有關的傳統文獻,如方志、寺志、僧傳,以及文人筆記、小說、戲曲、彈詞、鼓詞、寶卷、民間故事等通俗文學,梳理其中承傳脈絡,按上述的內容架構、角色設置,逐一論述考究,探討《濟公寶卷》的源流,藉以了解濟公故事的發展沿革。

關鍵字︰《濟公寶卷》、說唱文學、濟公、火燬淨慈寺、阿難尊者

本篇發表於 宗教, 文化, 民間信仰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