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詞

發刊詞
華人由中原地區移居散佈於世界的歷史,究竟有多長,誰也說不清楚。研究上古史的朋友,頗主張北美印第安人即屬早期華夏民族移往者。又頗有人認為法顯已到墨西哥、穆天子西征則去了埃及。至於西北之戎、匈奴、突厥逐漸遍佈中亞西亞,也是不爭的事實。不過,早期並未形成統一的“華人”概念,史跡也較模糊,考證家眾說紛紜,均不比宋元以後明晰。尤其是元代大拓疆土,橫跨歐亞,海路也大獲發展,華人遂遍洲洋。明初鄭和下南洋時,所歷州港,已多華人聚集,形成勢力了,可見宋元時期的開拓頗為可觀。厥後西北民族外移漸少,東南諸省涉洋遠去者日多,漸成今時華人遍佈五大洲之景觀。因此,要瞭解世界華人移民及文化之發展,明清的南洋移民狀況乃是關鍵。
我們南洋文化學會,是二○○三年創立的。光陰荏苒,竟已十載。當年同仁等因熱衷於探索南洋文化而成立此會,屢赴新馬泰越等地採風蒐俗、考文析疑。於茲回顧,固足樂也!但近來又頗覺得研究南洋亦不能為南洋所限。因為南洋文化中最核心的問題就是華人移民與當地文化的互動。而南洋的華人移民,又是華人走向世界的發軔,我們的眼光,應由南洋而及於世界華人。舉例來說,孫中山先生革命反滿,其時南洋華僑即是整合在世界華僑整體力量中的,不宜孤立視之。
由此,我們乃由南洋為起端,發興編輯這一本《華人文化研究》期刊。希望能建立一個華人文化大視野角度的研究傳統。
當然,華人文化研究是個再大不過的題目,我們不可能包山包海,什麽都研究。我們只是提倡一種剛才講過的華人文化大視野,什麽問題,希望都能透過這樣的視野去觀察。其次,我們的研究,仍將立足南洋,由南洋而及於世界華人文化,或由世界華人文化看南洋。再者,對於華人文化,我們亦有關注的重點。因我們既非政府,又不隸學院,不臣天子,不揖諸侯。所以較關注民間社會的發展、宗教禮俗的傳播。
這是我們的重點,略有異於其他華人研究機構與刊物。宇內同懷者,儻能助我歟?籲請惠稿,以探華情,無任感禱!
龔鵬程 南洋文化學會理事長
2015.08

本篇發表於 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