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閩南諺語中的鬼神仙佛研究

臺灣閩南諺語中的鬼神仙佛研究

李嘉琪
銘傳大學兼任講師

摘要

世界各地都有其自身流傳下來之諺語,反映獨自之承傳與民間信仰。其中有關鬼神仙佛等諺語相當多元,有許多在民俗及比喩上的特點,但有關於閩諺中所表現之台灣漢人信仰、被當做比喩或暗喩的指渉對象、以及其間替代性的有無等研究卻非常少。
本論藉由台灣閩南語中的鬼神仙佛相關諺語,指出台灣民間「乞丐神仙化」、「孔子公」、「客兄公」、「孔方兄」、「城門神」、「枕頭公」的比喩看神格化及仙格化現象。而諺語中酗酒、賭博、窮困、白吃白喝的人、食客、和女色,都被以「鬼」冠名,亦透過鬼格化來形容負面觀感的對象。
在民間被信仰之神鬼仙佛,某些被用在比喩或暗喩上有其傾向,具有可取代性。本論將以包含天佛菩薩或神仙精鬼等諺語為中心,説明其神格、仙格、鬼格化特徴,及可替性之結構特色。

關鍵字︰臺灣閩諺、神格化、替代性

本篇發表於 宗教, 文化, 文學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