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誌異》動物俠研究

《聊齋誌異》動物俠研究

鄞家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摘要

《聊齋誌異》是清代一部傑出的文言短篇小說集,全書收錄了近五百篇有關狐鬼仙妖等的神怪故事。在眾多篇章中,不少角色都具有的俠義精神,包括男俠、女俠、動物俠和仙俠等。在眾多俠義角色中,動物角色一類的俠義形象令人最印象深刻。動物本給人一種非人性,獸性,不懂仁義,或冷血無情的印象。然而,在《聊齋誌異》中的動物形象人性化,有些更比人更具俠義的精神,助人救人。動物俠的出現令人對於動物無情無義的獸性印象改變。
目前有關動物俠的主題鮮有學者研究。學者徐文蕾在《聊齋誌異》俠義主題論中曾提及到「動物俠」的出現,而其他學者亦有提及到《聊齋誌異》的異俠,但這些對於動物俠的研究內容未夠深入。本文將以蒲松齡的儒、佛兩種思想角度分析動物俠的出現,並用以小至大的程度分析動物俠的行俠精神,展開更詳細的研究,旨在彌補學界對其研究的不足。
本文的第一部分先簡述蒲松齡創作游俠形象的動機和俠的定義;第二部分會分析《聊齋誌異》中動物俠角色的類別;第三部分則論述動物俠所體現的俠精神,第四部分會分析動物俠人性化的形象。

關鍵字︰蒲松齡、聊齋誌異、動物、俠義精神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