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與信仰文化的傳佈: 金門村落文化與信仰文化傳佈的探究

移民與信仰文化的傳佈:
金門村落文化與信仰文化傳佈的探究

楊松年
世界華人民間信仰文化研究中心學術顧問團主席
臺灣南洋文化學會學術顧問
泉州大觀書院山長

摘要

本文重在通過金門村落文化與信仰文化在新加坡的傳播,論述移民與文化傳佈的狀況。金門人不但在金門以姓氏為單位在金門各地繁衍,他們移居外地,也以這樣的模式遷移。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金門人大量移居新加坡,在新加坡聚集,也在那裡成立的許多金門人的組織。這些組織都秉承家鄉以血緣和地緣為基礎的結構。這在新加坡是非常特別的現象;去年參訪金門縣,發覺雖然歷經幾十年,金門村落仍然保存濃濃的這種血緣和地緣的聚落風格,而且,金門村落不但與海外金門組織保持這種血緣和地緣的聚落風格,在人移神移,神隨人移上,金門人的移徙也散佈信仰文化傳播豐富的訊息。本文就是新加坡早期的金門人組織,說明金門人遷徙所展現的村落文化以及信仰文化傳播的情形。

關鍵字︰金門村落、新加坡金門組織、村落文化、信仰文化、文化傳播

本篇發表於 文化, 文學, 歷史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