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長青《文心雕龍雜記》平議

葉長青《文心雕龍雜記》平議

楊 焄
華東師範大學
摘要

葉長青(1899—1946?),本名俊生,字長青(又作長清、長卿),後以字行,福建侯官(今福州)人。早年求學於廈門大學,又考取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通訊研究生。畢業後曾在廈門大學、金陵大學、華南女子文理學院等校任教。葉氏自1930年起受聘為無錫國學專修學校教授,直至1938年才離開該校而轉入仕途。《文心雕龍雜記》是他在無錫國專任教期間完成的一部著作,於1933年正式出版。全書對《文心雕龍》逐篇加以研討(僅〈議對〉、〈才略〉兩篇未曾論及),內容包括主旨闡發、文字校勘以及對前人成果的徵引和駁正等等。儘管以現在的標準來衡量,其內容稍顯單薄,分析尚欠周詳,但依然是現代龍學史上一部頗具特色的著作。然而由於此書原為私人自印本, 所以流傳未廣,知者寥寥。目前僅見詹鍈先生在《文心雕龍義證》中對該書議論多有引錄,而諸多龍學史研究專著,如張少康、汪春泓、陳允鋒、陶禮天等先生的《文心雕龍研究史》,張文勳先生的《文心雕龍研究史》,李平先生的《20世紀文心雕龍研究史論》等, 對其具體內容卻並無論及。本文擬勾稽相關史料,對本書的撰述背景和學術特點略予平議。

關鍵字︰葉長青、《文心雕龍雜記》、無錫國學專修學校

本篇發表於 文化, 文學, 歷史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