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餘劄記:人面魚紋的意義

人面魚紋的意義

金春峰
人民出版社編審

中華文化猶如一棵大樹,從種子到發芽、生根、長榦,歷幾千年的發展,成為今天的參天大樹,技繁葉茂,豐富多采,光華奪目。文學、藝術、哲學、政治、宗教、倫理,無不自成體系;但它實際上是從一顆最初的種子發展起來的。亦如黃河、長江,一瀉千里,波浪滔滔,東流入海,但卻是從最初源頭的細流彙聚而成的。仰韶文化就是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的源頭。
夏鼐《中國文明的起源》指出,「五十年代發現和發掘的半坡遺址,現今成為仰韶文化早期的代表。它以精美的彩陶聞名名於世。……半坡文化年代是西元前5000~前4500年。彩陶的美術圖案,反映了當時的審美觀念。彩陶在中原地區後來到了龍山文化時期便衰退了。但是在黃河上游的甘肅青海地區,反而更為發展了。那裡的馬家窰文化和半山馬廠文化,都有圖案華麗的彩陶。年代則前者為約西元前3000年,後者為前2500~前2000年。1974-1980年,在青海樂都柳灣墓地發掘一千七百餘座以半山馬廠文化為主的墓葬,隨葬陶器達一萬餘件,其中彩陶壺、罐便有七八千件。現以五六四號墓為例,出土陶器便達九十一件之多,彩陶占八十一件,其中有七十三件為彩陶壺。」……………….

本篇發表於 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