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餘劄記:駱鴻凱《文選學》與周貞亮《文選學講義》疑雲再考辨

駱鴻凱《文選學》與周貞亮《文選學講義》疑雲再考辨

王慶元
武漢大學文學院教授

本文題目中所謂「疑雲」指兩個問題︰1)駱、周二書孰先孰後;2)二書及二書與黃侃著作文字雷同,所謂襲用或抄襲問題。
王立群《現代文選學史》書中,第一次提到周貞亮《文選學講義》,認為此書與駱書是現代文選學的代表作和奠基之作。駱鴻凱是黃季剛先生的高足,1937年中華書局出版了他的《文選學》,影響很大,學界稱為「新文選學」的開山之作。周為何許人,知道的人的確不多。簡單介紹之︰周為湖北漢陽人,生於1867年,前清光緒三十年(1904)進士,曾遊學日本。民國時曾任政府職,後轉入教界,任教南開、輔仁等大學,晚年執教武大,時為1929年。周可算為老一輩學者,在學術淵源上師事譚獻,是譚的高足。譚是清末文選學家和詞學家。周的著述很多,除了《文選學講義》,還有《目錄學》及通史(《魏晉南北朝史》),他還寫了詩、文、隨筆(為《晚喜廬隨筆》)等。現他的著作已納入「荊楚文庫」出版計畫。周書《文選學講義》正在整理,還未出版,大家看不到。我想等一、二年,周書就可以出版,供學習研究了。
………………………………………..

本篇發表於 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