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吳偉業之「詩」與「史」的書寫方式 〈永和宮詞〉與《綏寇紀略》的對讀

論吳偉業之「詩」與「史」的書寫方式
〈永和宮詞〉與《綏寇紀略》的對讀

凌頌榮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摘要

明清文人吳偉業(梅村,1609-1672)素以長篇敘事詩見稱,更造就了世稱「梅村體」的寫作傳統。自陳寅恪提倡「古典今事」、「詩史互證」之法以來,今人對「梅村體」的研讀多集中於辨證詩文與歷史的對照關係。然而,這實忽略了吳偉業對自身身分轉換的認知,以及他對各式文體的不同態度。本文故以〈永和宮詞〉及《綏寇紀略.虞淵沉中》為例,嘗試揭示和探討這種差異。此兩篇作品均是以崇禎帝和田貴妃的愛情故事為寫作對象,內容雖有不少重疊,但在細節和寫作方式等層面上還是存有明顯的區別。〈永和宮詞〉作為「梅村體」詩歌,寫於國變之際,情節發展流暢明確,焦點放於君主與貴妃之間,以遺民的目光刻畫出悲愴感人的故事;《綏寇紀略》作為歷史記錄,則是成書於清室平定中原以後。吳偉業站在較遠的時空距離,以講究詳實、審慎理性的態度收集前朝材料,編成以保存過去為目的著作,見出明遺民無力的最後行動。因此,前人單純以「互補」形容吳偉業之「詩」和「史」的關係,似是過於簡化當中的複雜性質。

關鍵字︰吳偉業、〈永和宮詞〉、《綏寇紀略》、詩史互證

本篇發表於 文化, 文學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