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性民間團體的國小生命教育課程在華人社會的擴散因素以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為例

宗教性民間團體的國小生命教育課程在華人社會的擴散因素以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為例

陳雅婷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生

摘要

本文企從社會觀點探究影響宗教性民間團體的小學生命教育課程在華人社會擴散的因素。以創新擴散理論作為理論基礎發展訪談大綱,研究個案包括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和接受其進班授課的高雄市某國小;採半結構式訪談4位參與國小生命教育的志工、區主任、導師和輔導主任。主要研究結果包括:(1)民間團體刻意降低自身的宗教色彩、積極培訓志工、並研發通過教育部審查的教材,提升了相容性、降低了複雜度;(2)華人普化的宗教態度、遊宗的宗教行為以及求同避異的人際互動方式能包容不同宗教背景的民間團體同時出現在生命教育課程;(3)華人重視關係,口耳相傳有利民間團體生命教育的擴散。並建議:(1)創新擴散研究應多注意社會結構和傳統規範等文化特性的影響;(2)生命教育師資不易培訓,教育單位應更積極投入與關注;(3)華人避而不談宗教可能導致隱形競爭,應重視並培養對多元宗教的認識與尊重。

關鍵字︰生命教育、華人、宗教、創新擴散

本篇發表於 文學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