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師協助外籍學生取中文姓名之現況調查研究

華語教師協助外籍學生取中文姓名之現況調查研究

江婉寧
文藻外語大學應用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摘要

隨著全球中文熱的發燒,學習中文的外國人日益增多,大家都對傳統的中國文化著迷不已。而外籍學生的中文名字不管是學中文或是與華人的跨文化交際過程,都是首要課題。在華語教學中為了營造跨文化的良好學習氛圍,華語教師有時可能需要協助外籍學生取一個中文名字。而外籍學生的中文名字可能伴隨他一生,成為與他母語名字同等重要的身份代碼。因此,一個富含中華文化魅力的名字對外籍學生便顯得不可或缺。
本文藉由問卷普查的方式,調查目前華語教師替外籍學生命名的概況,配合前賢的文獻探討,蒐集相關資料,進而加以統整分析、探究現今華語教師替外籍學生取中文姓名的方式,歸納出目前華語教師替外籍學生命名之普遍性原則。期待本研究能提供華語教師另一層想法,在協助外籍學生取名時有參考的價值;協助他們取個形音義俱佳且蘊含中華文化的名字。在透過取名的過程中,也能讓外籍學生間接瞭解中華文化,達到正面的雙向交流,帶來成功的跨文化領域教學。

關鍵字︰中文姓名、外籍學生、現況、華語教師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