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餘劄記:近代日本琴道與林謙三、高羅佩

近代日本琴道與林謙三、高羅佩

長谷部 剛(HASEBE Tsuyoshi)
日本關西大學文學系

林謙三(Hayashi Kenzo,1899-1976)是日本著名的音樂學家、雕刻家,1936年所著的《隋唐燕樂調研究》一書,經過郭沫若的翻譯在上海出版。此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開始解讀研究《敦煌琵琶譜》以及《(日本)陽明文庫藏〈五絃譜〉》。戰後,進行正倉院藏樂器調查,1950年因「東洋古代樂器研究及正倉院樂器復元」獲得了「朝日獎」,並被奈良教育大學聘為教授。1957年在大陸出版《敦煌琵琶譜的研究》(潘懷素﹝譯﹞,上海音樂出版社),1962年,在大陸出版《東亞樂器考》(錢稻孫﹝譯﹞,音樂出版社),1964年在日本出版《正倉院樂器研究》(風間書房),1969年出版《雅樂―古樂譜的解讀―》(音樂之友社),1973年出版《東亞樂器考》日本版(河合樂譜)。通過《隋唐燕樂調研究》《敦煌琵琶譜的研究》《東亞樂器考》三部著作,林謙三在中國的聲譽遠遠高於在日本的知名度。距《東亞樂器考》日本版出版十一年前已有中文版,這足以說明以上事實。………………………………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